星期日, 10月 07, 2012

【101區域和平徵文獲獎-周芮伃】


比賽名稱:101年度區域和平志工團攝影及徵文比賽
舉辦單位:青輔會http://gysd.nyc.gov.tw/
得獎日期:101/10/5
獲獎名單:2859周芮伃
得獎作品:
  1. the big change
  2. 幸福很簡單-菩提之家至養生村關懷活動
得獎項目:
  1. 短文類實體評選-第17名
  2. 短文類網路人氣-佳作
得獎公告:
得獎文章:the big change
  第一次來到少年之家時,心情既緊張興奮又有點害怕,腦袋裡幻想了很多少年們的樣子。到了那,房子的外觀跟一般透天厝沒什麼不同,踏進門爬上樓梯後,是少年們排排坐好、瞪大著雙眼好奇的看著我們。
  從無到有,練習授課、募集電腦、檢討改進,不斷的討論出如何做才可以提升上課品質,達到最高效益。循序漸進的增加難度,也一步步的打開他們想要學習的心,我想我們做到了!半小時的寒喧,一個半小時的電腦認證課程,兩個月,這段看似不長也不短的時間裡,我們慢慢地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打開他們的心房。當少年們熱情地開口迎接我們、協助我們準備上課工具、道了好幾聲的再見,主動的跟我攀談、詢問我的近況。這些細微的舉動,讓我備感窩心!課程結束時,許多小朋友圍繞著我們,贈送我們卡片,一個個詢問「你們以後還會來嗎?」我知道我們與這群小孩之間的距離已經縮短了,就像是她們的一個好姐姐、好朋友。
  經過不斷的練習,我們在7/28踏進考場,漫漫的40分鐘,對大家而言想必是非常緊張,看著題目回想著上課內容、練習過程,手移動著滑鼠,盡力地把每道題目完成,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如願考到證照,但是我們努力過了,雖然成果可能不是令人滿意,不過我們可以再試一次!這次沒成功不代表下次不會成功,每次都往前進步一點,我相信我們可以走到終點。
  之後每個星期定期的電腦課程外,更結合了兒童眼科、牙科、內分泌科醫師檢查院生的身體狀況,及早發現問體去除病痛。在今年度暑假,我們特別邀請孩子們到長庚醫院陪伴病童、櫃檯諮詢、急診協助推床。一開始,確實會不熟悉緊張,經過多次的服務,他們也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幫助大家、傳遞溫暖。
  少年之家由學員組成的「大改樂團」,在暑假期間,到各個監獄巡迴表演,少年們用自己的故事,勉勵受刑人。面對過去的自己從此改變,告別過去,重新爬起,迎向未來。用這次機會他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把愛傳出去,經過這場活動,讓他們更了解彼此,成長收穫,往下一個目標出發!

得獎文章:幸福很簡單-菩提之家至養生村關懷活動
  「菩提之家」是座落在桃園縣八德市的一間育幼院,住著一群6到18歲的孩子。他們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卻與一般孩子一樣擁有活力、熱情。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自98年10月起每個月定期的衛教及關懷活動,每年暑假更舉辦暑期營隊提供教育意義並兼具娛樂性的假期。每個月的服務,踏進門聽到的是小朋友很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以及開心的跟我們分享生活瑣事,就像我們是一個歡樂溫馨的大家庭。一個小時的衛教課程,一個小時的康樂活動,馬上和小朋友們拉近距離。最後要離開時,小朋友們和志工們總是依依不捨的揮了好幾次手、說了好幾次再見,志工們才真的離開,同時也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今年的暑假,長庚大專志工隊特別邀請小朋友們來到養生文化村舉辦體適能、法式滾球和爺爺奶奶們的慶生會,希望這個活動可以藉此讓小朋友們瞭解身體狀況、運動增加活力,也可以從中學習服務長輩。活動當天,志工們帶領小朋友積極熱情的引導長輩們入坐、小心翼翼的端著茶奉給爺爺奶奶,長輩們看到孩子們如此乖巧懂事就主動跟小朋友們說話聊天。慶生會表演開始,志工們和小朋友一起拉著爺爺奶奶跳舞,看著長輩臉上的笑容、聽著他們給予的熱烈掌聲,我想他們是很享受這些演出的!之後志工們也帶著菩提之家的小朋友們拿著壽桃、端著蛋糕,發送給壽星和其他長輩們並祝賀生日快樂,剛開始小朋友們害羞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但長輩們友善的態度,使他們越來越勇敢的開口跟長輩們互動。最後,我們也一起和爺爺奶奶們做了紙風車,孩子們拉著志工哥哥、姐姐積極的協助每一位長輩完成作品。
  慶生會結束過後,小朋友們臉上掛著滿滿的笑容、手上拿著彩繪風車到處奔跑。這群平常接受別人幫助的孩子們,在這場活動中體驗服務帶來的美好,學習去付出關懷。更將歡樂與溫暖像風車一樣轉動傳遞給所有人。